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西方世界最昂贵的20幅油畫解讀 – 14

十四、《伏尔加河上纤夫 
   1870-1873  布面油画 281x131.5   
现藏俄罗斯博物馆



宾(1844-  1930)   罗斯最伟大的画家之一,是俄国19纪后期的俄国批判现实主义绘画主要的代表之一,巡回展览画派的代表。


出生于外省的移民军人家庭,父亲从事贩马的职业。列宾在故乡接受了初步的美术教育,后进入彼得堡美术学院学习,在那里受到的扎实的基本功训练,为他日后的成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960年代,列宾一边完成学院里的正统严格的课程,一边到校外参加彼得堡自由美术学协会组织的晚会,并且练习画一些肖像和风俗画。

这对列宾艺术上的发展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
       
宾的作品对人物的刻画极有深度,他的每幅画都饱含激情,显露出他对国家的责任感,对人民的同情和对沙皇制度的不满。

列宾的创作题材广泛,善于写实,他著名的作品还有》《伊凡雷帝杀子》《查波罗什人给苏丹王回信》《库尔斯克省的宗教行列》《绝临刑前的忏悔和一系列肖像画、风俗画等。
      
1960年代,俄国的农民运动风起云涌,终于使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在18612月宣布了废除农民制的法令。

但是,根深蒂固的封建剥削势力丝毫没有让步,俄国农民的悲惨境遇也没有得到改善。尔加河纤夫便是对这一现实的生动反映。
       
这幅画是列宾花了三年时间,作了两次伏尔加河之行,进行了大量的观察和写生,最后终于完成的享誉画坛的佳作,具有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
       
这幅画的构图上,列宾利用了沙滩的地形和河湾的转折,使十一个纤夫犹如一组雕刻群像,被塑造在一座黄色的、高起的底座上。

在画布上对伏尔加河的景色进行了巧妙的布局,使这幅画具有宏伟深远的张力,虽然它的尺寸并不很大。

被烈日炙烤的焦黄的河岸上,一队精疲力竭的纤夫拖着沉重的脚步拉纤。他们有老有少,个个都衣着破烂、形容憔悴。

领头的是一位胡须斑白的老者,眼睛深陷,坚毅的面孔透出饱经风霜的智慧,但愁苦的表情仍然显示了他对于艰苦生活的无奈。

走在最后的纤夫低着头垂着手,麻木地随着队伍向前挪动,似乎已经习惯了这样日日苦役般的生活。

队伍中还有一个较为突出的形象,是处在队伍中部的一位少年,可以看出他才开始这样的工作不久,皱着眉头还不太习惯,他直起腰想用手松一松肩头紧勒的纤绳,毕竟年轻,还不甘心忍受这样的苦楚。

其余的纤夫都弯着腰低着头,似乎已没有多余的力气再来表现点什么,在他们身上剩下的,惟有贫苦、艰难和无奈。
       
这幅反映纤夫苦难生活的画里,与其说是人与自然在搏斗,不如说是人在与残酷无情的黑暗命运和社会搏斗

宾在画中控诉了吃人的沙皇制度,表达了对下层人民的同情。它不仅揭示了美丽的国家和贫穷现实的矛盾,同时肯定了社会的积极力量,为俄国风俗画增添了新的语言。
       
宾有自己的信念,精力充沛,创作态度严谨。在所有作品的创作过程中,他总是认真写生,寻求最具典型性的环境和形象,一丝不苟地描绘、推敲,因而他的作品显得极为生动感人,被誉为俄罗斯社会生活的真实写照。

他的画,每幅都饱含激情,每幅都饱含着他对祖国的热爱。作为一位杰出的现实主义油画家,列宾的名字在俄罗斯和世界的美术史上将永垂不朽

制作:Bulrusher
资料引用自│Icê Blü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