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剩菜剩飯怎麼吃不致癌?

無論是在家還是外出就餐,吃不了剩下都很常見。

有人覺得,剩菜剩飯下頓再吃,方便不浪費;還有人反對說,剩菜不能吃,會致癌。究竟怎麼做對健康更有利?


原則:剩葷不剩素 涼菜都別留

吃剩菜,人們常擔心損失營養和不利健康。從這兩個方面說,素菜都不及葷菜讓人放心。

眾所周知,剩菜常有亞硝酸鹽過量的問題。亞硝酸鹽本身有毒,在胃裏與蛋白質相遇,會產生致癌物質亞硝胺。有資料顯示,人體攝入的亞硝酸鹽80%來自於蔬菜。做好的素菜在溫度較高地方,放的時間一長,亞硝酸鹽含量會有所增加。

此外,素菜中的營養更容易流失。這是因為一種食物中的營養素通常多達幾十種,其中水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CE都比較怕熱。而蔬菜的營養價值恰恰體現在豐富的維生素上,因此重新加熱的素菜,營養損失嚴重。

食物中還有些不太怕熱的營養素,比如鈣、鐵等礦物質。這些營養素人們通常會通過魚肉等葷菜攝取,因此熱一回,營養損失不會非常嚴重。

所以,無論是從營養還是安全的角度,都儘量不吃剩的蔬菜。此外,需要提醒的是,涼菜不論葷素最好都不吃剩的,因為如果不經加熱,其中的細菌不易被殺死,容易導致腹瀉等不適。

儲存:蒙上保鲜膜凉透放冰

剩菜並不是絕對不能吃,保存條件一定要格外注意,涼透後應立即放入冰箱。

晾涼再放是因為熱食物突然進入低溫環境,食物的熱氣會引起水蒸氣凝結,促使黴菌生長,從而導致冰箱裏的食物黴變。涼透後,要及時放入冰箱,即使在冬季,也不要長時間放在外面,因為冰箱有一定抑菌作用。

不同剩菜,一定要分開儲存,可避免細菌交叉污染。還需要用乾淨的容器密閉儲存,如保鮮盒、保鮮袋,或者把碗盤附上一層保鮮膜。

剩菜存放時間不宜過長,最好能在5~6個小時內吃掉。一般情況下,高溫加熱幾分鐘,可殺滅大部分致病菌。可如果食物存放的時間過長,產生了亞硝酸鹽以及黃麴黴素等,加熱就起不到作用了

回鍋:海鮮放薑蒜 肉菜加點醋

除了合理儲存,回鍋加熱也是保障健康的關鍵。剩菜在冰箱裏儲存,吃之前一定要高溫回鍋。因為低溫只能抑制細菌繁殖,不能徹底殺死細菌。

不同剩菜,加熱也各有技巧:剩菜中,屬魚蝦蟹貝最不耐放,即使在低溫下儲存,也會產生的細菌,容易變質。所以,加熱時最好再加點酒、蔥、薑、蒜等佐料,這樣不僅可以提鮮,還具有一定殺菌作用,能防止引起腸胃不適

與海鮮蔬菜相比,肉類比較不易產生亞硝酸鹽等致癌物,但一定也要將其熱透,最好加熱10分鐘以上,或微波加熱1分鐘以上。加熱時,不妨加點醋,肉類富含礦物質,這些礦物質受熱後,會隨著水分溢出。這些物質遇上醋酸就會合成醋酸鈣,有利人體的吸收和利用。

米飯、饅頭等主食最好在第二天吃完,因為澱粉類食物容易滋生葡萄球菌和黃麴黴毒素。這些有害物質高溫加熱下也無法被殺死。所以,如果兩天還沒吃完,即使看起來沒變質,也不要再吃了

翻新:米飯做成糊 牛肉變肉鬆

上頓吃,下頓吃,沒有了新鮮感,剩菜往往還容易被剩下。為了健康,上頓的剩菜,下頓一定要吃完,否則要堅決扔掉。這就需要充分發揮想像力,來次"剩菜大變身"了。

肉類涼拌、炒菜皆可。醬牛肉、醬肘子等最簡單的變身方法就是涼拌,可把肉切片與新鮮蔬菜、調味料一起拌勻;也可以與胡蘿蔔、芹菜等蔬菜同炒。

可把醬肉剁碎,與青椒丁、香菜末等拌在一起,加在燒餅裏做成肉夾饃。如果家中有小孩,把醬牛肉拍散剁碎,加鹽、糖、醬油炒成肉鬆佐餐也不錯

煎炸魚類,加熱後往往口感又老又硬,其實可以加入彩椒、胡蘿蔔丁等重新紅燒,以醬油和糖調味,就成了一道新菜。

家裏蒸米飯,一次容易多。剩飯除了炒飯、煮粥外,還可將其打碎,加豆腐和雞蛋做成米糊豆腐羹。此外,米飯還可以與土豆、肉末等攪拌,做成乾炸丸子。

能 殺 死 體 內 癌 細 胞 的 食 物 (1)

1)茄子:霜打茄子是好藥




中藥許多方劑及民間驗方中,時常使用 秋後老茄子霜打茄子。越來越多證據表明,茄子具有抗癌功能。曾有試驗從茄子中提取的一種無毒物質,用於治療胃癌、子 頸癌等收到良效。

另外,茄子中含有龍葵堿、葫蘆素、水蘇堿、膽鹼、紫蘇甙、茄色甙等多種生物鹼物質,其中龍葵堿、葫蘆素被證實具抗癌能力,茄花、茄蒂、茄根、茄汁皆為良藥。

古代就有用茄根治療腫瘤的 茄子還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除維生素AC偏低外,其他維生素和礦物質幾乎跟西紅柿差不多,而蛋白質和鈣甚至比番茄高3倍。 


2)苦瓜:李時珍稱其為一等瓜 



苦瓜在民間受到的待遇兩極分化嚴重,不少人很  這一口,也有人對其敬而遠之。但真正給它 好身份 的卻是明代大醫學家李時珍,他稱其為 一等瓜 ,是不可多得的抗癌瓜。 

西醫更證明,苦瓜的抗癌功效來自一種類奎寧蛋白,它是一種能啟動免疫細胞的活性蛋白,通過免疫細胞做 二傳手,將癌細胞或其他不正常的細胞殺掉。

苦瓜種子中含有一種蛋白酶抑制劑,能抑制腫瘤細胞分泌蛋白酶,從而抑制癌細胞的侵襲和轉移 

3)海帶:可預防乳腺癌和甲狀腺腫瘤 



海帶中藥名為 昆布,可預防乳腺癌和甲狀腺腫瘤。海帶富含碘,能防 大脖子 病在中國已經婦孺皆知,實際上,海帶還有其他諸多 本領,它含的海藻酸鈉與具致癌作用的鍶、鎘有很強的結合能力,並將它們排出體外。

海帶可選擇性殺滅或抑制腸道夠產生致癌物的細菌,所含的纖維還能促進膽汁酸和膽固醇的排出;海帶提取物對各種癌細胞有直接抑制作用。 

4)地瓜:逐漸被淡忘的抗癌佳品



小時候冬天捧著香噴噴的烤紅薯邊暖手邊解饞的日子已經淡出不少年輕人的記憶,過去走街串巷的賣烤紅薯攤現在幾乎無跡可尋,隨著經濟條件的好轉,有調表明,我國城鎮居民不少人已不再食用地瓜 

地瓜:別名甘薯、紅薯、 白薯,被認為是祛病延年、減肥保健的佳食品。其實地瓜也有強大的防癌功能。最近科技人員在地瓜中發現了一種去表雄的物質,它能預防腸癌和乳腺癌的發生 


幾句珍語、勝讀十年書


1、蜘蛛:能坐享其成,靠的就是那張關係網。

2、蝦:大紅之日,便是大悲之時。

3、天平:誰多給一點,就偏向誰。

4、瀑布:因居高臨下,才口若懸河。

5、鋸子:伶牙俐齒,專做離間行為。

6、氣球:只要被人一吹,便飄飄然了。

7、鐘錶:可以回到起點,卻已不是昨天。

8、核桃:沒有華麗的外表,卻有充實的大腦。

9、指南針:思想穩定,東西再好也不被誘惑。

10、花瓶:外表再漂亮,也掩不住內心的空虛。

11、樹葉:得勢時趾高氣揚,失意時威風掃地。

12、歷史的標點全是問號,歷史的幕後全是驚嘆號。

13、年輕人以為教育可以取代經驗,年長者以為經驗可以取代教育。

14、飯桌上批孩子,大人傷神,孩子傷胃,全家傷心。

15 父母想念子女就像流水一樣,一直在流; 而子女想念父母就像風吹樹葉,風吹一下,就動一下,風不吹,就不動。

16、夫妻倆過日子要像一雙筷子:一是誰也離不開誰; 二是什麼酸甜苦辣都能一起嘗。

17、揮不去的是記憶,留不住的是年華,拎不起的是失落,放不下的是情感,輸不起的是尊嚴。

18、因為電話,信箋少了; 因為時尚,布料少了; 因為空調,汗水少了; 因為應酬,親情少了; 因為宴會,食欲少了;
因為競爭,悠閒少了
......

癌症不是病 (3)



問題13:「開刀」治療,將毒素也一起拿掉,為何不好?

答:癌細胞就像是一群水肥工人,他們每天蒐集水肥、 處理水肥,並將水肥車放在某個地方且在那裡休息,雖然他們又髒又臭,但不是他們的錯!而是這個都市本身已變得又髒又亂, 所以需要他們來協助清理!癌症也是如此。

因此問題並不在於癌細胞本身,如果沒有都市的髒亂身體的毒素,就不會有水肥的工人,他們來吸收這些毒素,放進水肥車內,而形成腫瘤的垃圾,用盡方法消化這些毒素。 所以他們是整個都市能夠持續運作的大功臣

現代西醫的醫療過於暴力,許多人無法從開刀中恢復,這樣的風險太大!而且隨後的放射性、化學醫療更是恐怖,通殺所有細胞,這已經是無知的醫療! 完全不知道真正致命是毒素,而不是癌細胞!如果將腫瘤拿掉,身體酸性毒素還是會持續,癌症還是會復發。但將毒素集中腫瘤區域之水肥工人和水肥車都被清理掉了,以後的毒素如何處理呢?

所以根本的問題不是開不開刀,而是這病患的生活出了什麼問題? 病患自己有沒有察覺問題出在哪裡?

如果病患沒有察覺問題在哪裡,但病患一樣快樂生活、情緒穩定,癌細胞還是會繼續運作與處理毒素。

如果一定要開刀,那就要問開刀會不會紓解症狀,但大部分的人在開刀後,感覺卻更辛苦、更不方便、更難以承受後果。


問題14:開刀治療有治癒的成功率那是多少?

答:以五年存活率的統計數據是7%,不去治療,也不一定會死亡,生活品質也不會降低。除非腫瘤過大,產生身體的阻礙。即使治療後病患需改變生活起居的習慣:早睡早起、潔淨飲食、平常靜坐放輕鬆,不要對人發怒,要多接觸大自然,想些快樂的事情,這樣才是養生之道。


問題15:有不去治療而會好轉的例子嗎?

答:英國曾經有人被西醫宣告回家吃自己、數日子等死吧, 剛好他的另一半也有頑固的慢性病,兩人決意把家產處理後,快樂的環遊世界。

結果過了一年還未死,當事者只好再去檢查。竟發現腫瘤已經消失了。因為他旅遊時的心情實在太好了而改變!

所以不要被醫生恐嚇了,那就沒救了。如任由醫師擺佈, 而活著的機率只有7%,而且,接下來的生活品質會變得非常低劣,整個家庭的生活氣氛也會進入愁雲慘霧中。

全世界沒有一位西醫願意保證您的存活機率,對自己生死是希望得到不確定的存活機率? 還是想方法利用智慧面對?
而化療的效果只有24%,你還仍願意接受這種醫療的治療嗎?


問題16:只是作切片檢查,應該還好吧?

 答:當切片結果是惡性,醫師的看法是要割。如果結果是良性,還是要割。 這樣結果,您還認為要去作切片檢查嗎?

什麼的結果,最後答案全部還是都要動刀!這樣的切片檢 真的是虛晃一招。


問題17:如果我還是覺得腫瘤應割除呢?

 答:這些醫療的行為還是需要自己做決定,因此,這裏只是告訴您一些真相。腫瘤本身所含藏的癌細胞並不是很多,那不是會讓人致死的主因。但過當的醫療行為,反而會變成致死的主因。


像是子宮肌瘤割除後,還會復發,不切除對身體沒有立即危

險,只會有些不便。可是很多醫生不肯告訴您這個實情,反

而鼓吹您趕快割除,醫德到底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