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無花果食療篇


焗水方法:

無花果乾3粒 (切開) 加熱水,用暖杯焗 30 分鐘。诤飲無花果水對保護聲帶很有幫助,另外可加入菊花或牛蒡。

燉品方法:

1人份量,無花果乾 2 粒,雪耳南北杏,可加入木瓜、蘋果、雪梨。

喉嚨痛、燥痰:

直接食用無花果乾 3 至 4 粒,或飲 3 至 4 杯無花果煲水或焗水,效果非常好。

肝火盛、有口氣:

無花果乾 8 粒,野葛菜 1 斤,陳皮 1 角,煲 3 時。

潤肺湯水:
西洋菜 1 斤,龍脷葉 5 錢、猪展 10 両,無花果乾 5 粒、南北杏、陳皮少許。

哮喘、氣管敏感咳:

簡單方法,,煲水或焗水,想效果理想,可用無花果乾 3 粒、百合少許燉 2 小時,每星期 2  至3 次,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便秘或患痔瘡者:

可每天吃 2 至3 粒無花果乾,因個人需要。
如患糖尿病者,諳先向醫師查詢。

注意事項:


請把無花果乾存放在通風及乾爽處,開封後請放入雪櫃。有機無花果乾仍全天然產品並無任何防腐劑或人造色素;如遇潮濕或高温,普遍出現顏色變黑或” 糖化” (sugarization) 現象 (即表層的天然糖分溶化,出現白色表層,尤其皮層越簿越容易有此情況) 。這現象只會令無花果乾外表看來不美觀;但對無花果乾本身質數並無影響。

所有食法,建議將無花果乾切開更加美味
無花果乾的營養價值,無花果乾會炭水化合物和天然糖份,它比其他水果擁有更多纖维及營養,其豐富的抗氧物質,具有抗老化作用

而果维可令依附在暘道的有毒物排出,經常食用,對痔瘡患者有裨益,有效預防大腸癌及骨質疏鬆。無花果含豐富的鐵、鈣、鉀、合成蛋白質及礦物質,能提供人體日常基本所需的部份維他命及營養素,其鈣含量與牛奶相约,對牙齒及骨骼生長有幫助,是不可多得的健康食品。

無花果乾之療效及食用方法

無花果味甘性平,清熱潤肺,是一年四季都可享用的食品,老少皆宜 - 潤澤肺胃避免燥涸;防喉嚨痛;埋痰火核;對經常須要夜間工作人士有護肝作用。無花果乾可作小食;亦可焗水或代替冰糖/蜜棗/糖冬瓜作煲燙、甜品。

經常食用無花果乾,對乾性皮膚有很大幫助,因果膠可令皮膚潤澤,減少皺紋出現,又可飽肚,是一種攜帶方便的水果。小朋友零食過多,經常飲用無花果焗水,可预防燥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