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台灣火車站大全 - 新竹, 新北投,台北

【新竹香山車站】


建於1927年,位於縱貫線上,雖然比海線木造站房大些,但是看起來較單調。與保安、北門類似。


【新竹車站】

新竹原名竹塹,新竹車站始建於1893年,清朝台灣巡撫劉銘傳,興建台北到新竹這段鐵路。目前的新竹車站為磚造,由日人松口崎萬長設計,落成於1913年,是台灣西部縱貫線上現存車站中最具歷史的。

新竹車站屬台灣近代(從1910年開始)盛行的巴洛克式建築,高聳的平板瓦屋頂具有幾何構成的和諧感,四面皆有時鐘的鐘塔為其最大特色。原站體只有103坪,後來陸續增建了左右兩邊平房式的洋樓(1928年增築事務室及1949年戰後修建)。

由老照片看來,新竹車站的右側應該還有一層屋頂,但現在已經拆除,變成目前加蓋的樣子。
新竹車站目前為三級古蹟。


【新北投車站】

建於1937年,為服務至溫泉區的遊客,由北投站分出。此站整體以檜木為建材,屋頂有八個氣窗,是典型的東西混合式建築。本站屬終端式車站,與軌道呈直角,旅客由車站正面出入。1988年,因捷運興建,淡水線停駛,1989年台北市政府捐贈彰化台灣民俗村,本圖即攝於台灣民俗村


【台北平溪菁桐車站】


這裡以前叫菁桐坑,菁桐車站建於1929年,是台鐵平溪線的最後一站,由於這條路線早期都是運煤的,所經之地皆為山路,要開車到達,相當地累,菁桐曾經繁華過一時,有條老街,可能就是站前的這條吧!現在已經沒落了。菁桐車站站房還保持得相當好,形式與談文車站類似,前門靠左,與其他車站(靠右)巔倒。

日治時期到底前門靠左的車站有幾間?說不定比靠右的車站還多也難講。
來到這裡,可以享受一個寧靜的空間,古老的氣氛,讓人有如回到過去,心思頓時沉澱了下來,腳步也慢了許多

哈佛寓言:量力而行及能力与待遇

哈佛寓言量力而行

从很高的岩石上向下俯冲,用它的利爪抓在小绵羊身上,鸟看到了,心想自己
一定比老鹰强,就模仿老鹰的动作,飞到绵羊身上,没想到脚爪却被绵羊弯曲的毛给
缠绕住,拔不出来。

牧羊人发现了,就跑过去把穴鸟的脚爪尖剪掉,鸟带回去给孩子们玩。孩子们很想知道这是什,牧羊人:“据我所知,这是穴鸟,但是它却自以为是老鹰。"

原意:
人不可不自量力。

新意:
世人皆知名利为荣,不知无名无利之乐为最真。好高鹜远必自讨苦吃

说明:
人各有所,要了解自己的能力去发展。看到
他人名利双收,便想依样画葫芦,是得不偿失的。

看他人经营贸易赚钱,忘却自己在个性专业上不适合,便思自立门户,败往往接踵而来



哈佛寓言:能力与待遇

主人将货物分成两份,平均分给驴和骡背,驴看到自己背的东西和骡一样多,很气愤地
:"们给骡吃的食物比我多一倍,让我和它驮负一样重的货物。"走了一段路以后,
主人看到驴支持不了,就把它身上的货物移一部分到骡背上。再走了一段路以后,驴更
没精神了,又把货物移过去一部分,最后,驴身上空无一物。这时骡瞪着驴说:“现在还会认为我多吃一倍食物不应该吗?"

原意:
判断一个人的能力,一定要长期观察,不可逐下评论

新意:
人之际遇,齐有不齐,观对治,不亦齐乎?

说明:
一个组织的工作,可分成例行工作及解决问题工作。通常是愈富有解决问题性质的工作,资愈高,但所承受的压力也愈大。有些专做例行性工作的人,却埋怨工比不上其他人,但他若有机会尝试解决问题性的工作时,就会了解别人是否比他有能力多了

新舊 ABC 圖示 Old ABC vs New ABC...

當我們小時候在學校學英文時,我們第一時間學習 的是ABC......

現在的孩子們仍然在學,但是不一樣的 ABC.....
唯一保持不變的是 A for Apple 蘋果 !

When we started school many years ago, we had to learn theABC...
 Kids still do, but the only thing that stayed the same is that
 A still stands for APPLE!
  Have a look!








西方世界最昂贵的20幅油畫解讀 – 5

五、《创造亚当
米开朗基  1508-1512 壁画 540平方米

现藏罗马梵蒂冈西斯廷礼拜 


米开朗琪·纳罗蒂1475-1564年)是文艺复兴时期最伟大的人物。

他在雕塑、绘画、建筑领域内都留下不朽的业绩,另外,他还写出不少优美的诗篇。在时人和后人心目中,他是神一般的巨在。

罗曼·罗兰在《米开朗琪罗传结尾处的那一段赞词,就是一个显明的例证。可惜它较长,无法在此摘引了。
       
从早期的杰作《大》(1501-1504年)问世后,他就是全意大利首屈一指的雕塑大师,而他本人,也一直认为自己是为雕塑而生的。

教皇尤里乌斯二世让他绘制西斯廷礼拜堂天顶画时,他并不心甘情愿。

他亲笔写下的文字记录(我,雕刻家米开朗琪罗,于1508510收到圣父教皇尤里乌斯财库的500币,这是由于我开始从事西斯廷礼拜堂天顶画的创作。),就透露着他的不悦之情。他曾反复向教皇申述绘画不是他的专业,希望不要交给他这桩苦差事。
       
西斯廷礼拜堂是教皇私人的礼拜堂,它的墙壁留着15纪意大利绘画名家的手笔,交给米开朗罗作画的地方,是高高在上的天花板。

它的位置,它的形状,它的面积,都表明这是一个极为艰巨的任务。本想应付了事的米开朗琪罗,很快就显出了他的英雄本色,决心使西斯廷天顶画成为世间最壮观的绘画。

他克服难以想像的困难,历时四年,独自一人完成了约540平方米的大壁画
       
西斯廷天顶画主体部分表现《旧·创世纪的故事,由相关的九幅画组成。

另一些地方,还有一系列先知、女预言者之类的形象。观赏整个天顶画,如同聆听指挥大师在引领乐队演奏一首雄浑的交响曲,创造亚当就是这首交响曲最壮丽的乐章。这个场面相当单纯,它可分为两部分,上帝和亚当。右方的上帝,整个形体飞腾在空中,挟着雷霆万钧之力向前方冲去,他伸出的手指,会把生机和活力注入正用目光企盼这神圣一刻的亚当。与上帝不同,亚当(这是与》一样富于理想男性之美的形象)的动作是舒缓的,他正处在觉醒中,那无力的手只有触碰到上帝之手后,才能使他站立起来,真正成为万物之灵。

以相互伸出的手指为中心,米开朗琪罗借助雄伟的形象、生动的姿势、单纯的色彩,有力地展示了创造人类的壮丽景象。
       
中世纪的宗教画,是不会有米开朗琪罗西斯廷天顶画上那一个个结构完整的全裸半裸的人物那一个个富于人性的高大形象的。

可以说,弥漫在创造亚当》(自然也是整个天顶画)中的无限活力和宏伟气势,显示了人的巨大创造力,以及画家本人的信心,这种种都于文艺复兴。
       
米开朗基罗在大厅的中央部分按建筑框边画了连续9幅大小不一的宗教画,均取材于《圣中有关开天辟地直到洪水方舟的故事,分别名为《神分光暗》,《创造日,,草木》,《神水分》,《创造亚当》,《创造夏娃》,《诱惑与逐出乐园》,《亚献祭》,《洪水》,《醉酒》。
       
这幅巨型壁画历时4年多才完成,由于长期仰面艰苦作画,他颈项僵直,书信都要置头顶仰视。其中以创造亚当为出色,画中亚当的形象体态健壮,气魄宏伟,具有强烈的意志与力量。

显示了艺术家在写实的基础上非同寻常的理想加工,予同时代人深刻的启示

制作:Bulrusher
资料引用自│Icê Blüe

台灣火車站大全 - 台中


昔日興建的火車站廣角鏡下
見證一段段地方的興衰史
緬懷過去  瞻望未來
這火車不知將帶領紛亂的台灣走向何方 ?

台灣老火車站(彰化以北)圖文:柯坤佑
【台中大肚追分車站

建於1922年,但有別於同時期的海線木造車站,各位看左側屋頂是直的,而非斜的,其他的部份就很相似。由於名字的關係,大家搶著買這裡的車票,讓台鐵不用開火車就莫名其妙的賺了大把的鈔票。這個車站也是我看過幾個木造車站中,整理得最為舒適的地方,可見站長有用心經營,不是整天躲在裡面睡覺


【台中車站】    圖:葛廷昱、李姝綿

臺中原名大墩街,1896年改稱臺中,1905515日臺中驛始業,19062月開始興建單層木造站房,1907年完工。1908年縱貫線通車,當時的台灣總督府在台中火車站舉行火車博覽會。目前的建築本體為1908年開始改建,由鐵道部工務課營繕掛設計,19173月落成,磚造,銅板屋頂,面積132坪,屬西方後期文藝復興時期建築式樣;1949年增建左側部份;19954月被內政部列為國家二級古蹟。

車站建築本體以赭紅色磚塊為主,搭配白色洗石子鑲間環帶,正面中央之屋頂為山牆式,上面有華麗的裝飾,山牆兩邊各有紅白相間裝飾之方形雙柱。二樓立面為連續弧拱窗。屋頂窄而斜,兩側的角塔使屋頂不致於太單調。最大的特色是其具有藝術氣息的尖型鐘塔。


【台中清水車站】


與造橋、橋頭、銅鑼、二水等車站同一型式,舊車站因1935年台中州大地震震垮,1936年重建完工,屬「四方迴廊」的古典建築。


【台中大甲日南車站】


台鐵甲種簡易站。由於當年山線鐵路太徒,不好走,故加蓋海線,較平緩,日南、新埔、大山、談文四站均位於海線上,為台鐵僅存的少數木造車站之一,全部於1922年建成,長得都一模一樣,只有談文車站跟其他車站左右巔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