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哈佛寓言——珍惜权力及未雨绸缪

哈佛寓言珍惜



狮子爱上了农夫的女儿,请求农夫将女儿嫁给它。农夫既不忍心把女儿许配给猛兽,
又不敢拒,就想出了一个方法。狮子来催促的时候,农夫对它说:“我很愿意将女儿嫁给你,但她很怕你的尖牙利爪,如果你剪掉它,我女儿立刻与你结婚。狮子立刻答应了,回去剪掉它的尖牙和利爪。可是如此一来,农夫就不怕狮子了,狮子再来的时候,夫就用木棒把它赶走了


原意:
轻易放弃已有的力量是一种不智之举

新意:
鱼不可离开深渊,国家赏罚的利器不可随便易人

说明:
一个哈佛经理,切勿轻易放弃自己的实权,
则一旦失去,再要索回,为时已太迟了


哈佛寓言未雨绸缪

一只山猪在大树旁勤奋地磨獠牙。狐狸看到了,好奇地问它,既没有猎人来追赶,也没有任何危,为什么要这般用心地磨牙。山猪答道:“你想想看,一旦危险来,就没时间磨牙了。现在磨利,等到要用的时候就不会慌张了。"

原意:
防患于未然的工作是绝对需要的

新意:
未雨绸缪,善养天机,日后便有真道。

说明:
书到用时方恨少,平常若不充实学问,临时抱佛脚是来不及的。也有人抱怨没有机会,然而当升迁机会来临时,叹自己平时没有积蓄足够的学识与能力,以致不能胜任,也只好后悔莫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