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閑 話 方 塊 字 - 四字組合



四字組合

  炎  焱  燚

這是《現代漢語詞典》裏唯一收錄的一組全部是同一個火字構成的四個字,十個火放在一起,看起來真是
 烈火熊熊,火光沖天,蔚為壯觀:

一個火讀火,意為物體燃燒時所發出的光焰;

兩個火讀炎,意為天氣極熱或人的某個器官發熱了;

三個火讀焰,意為火花,火焰,看上去是指焰火;

四個火讀亦,意為火貌,大概專用於不得了的大火,
                      如森林大火的火貌。


客 




六十多年前的一天,一位老爸給讀小學二年級的兒子認上面第一個字,客!兒子很快回答,第二個?第三個?第四個?小朋友當然不識後面的三個字。原來這是茶樓、飯館的招牌用字,表示店裏顧客盈門,而它們的發音則取自於描寫擁擠程度的字音:


一個客:表示有客人了,讀,小學生都認識;

兩個客:表示客人多了,發音讀"人挨人

三個客:客人更多了,讀別擠了!"

四個客:客人多得不得了,讀這爿店軋坍了!”

想不到四個字連用的地方還有。(四個日字)、有三個含義不明。

兩個日:讀宣,明也     

四個日:? 
        
三個月:讀晶,?         

四個月:讀義,?           



唐載初元年元月(西元689年陰曆十一月),武則天堂姐的兒子秦客,改造了十二個常用字獻給武則天,其中將原來的字改成了這個字,武則天看到這個字相當喜歡,武媚娘實在太有失身份了,於是當即改名為武曌,意為她君臨天下如日月當空照,可惜此字只有武則天一人使用,實在沒有什麼其他用途,但這個字既有造字者又有確切年月記載,應該是漢字中的最早的了,於是將它選了進來。





這是中國人民包括世界華人社會喜聞樂見的方塊字。北宋慶曆二年(1042年)王安石在結婚時有報子來報說他中了進士,這真是雙喜臨門,高興之下寫了這個字,從此之後成了結婚之禧的專用字,直到今天,還經常在社區的門樓門上看到。因此,從其廣泛流傳的程度來說應該排在獨創漢字之首位,相比之下,武則天的那個曌字只好當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