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閑 話 方 塊 字 - 三字重複 ( 2 )

三字重複 

  馬
馬馬

這個字意為眾馬走貌,是說馬隊隨著七個八個七個八個整齊的馬蹄聲過來了,一匹匹高大的駿馬在人們的眼前走過,威儀之態令人難忘,難怪當年劉邦見了秦始皇的車馬隊就說:做人就要做到這個樣子;項羽說:我要取代他,這就是眾馬走的形象對人們的聽覺、視覺、思維的衝擊,估計當時稱眾馬走的樣子為彪,於是發音就定為
      (此字復原)



這個字也讀,前面的馬隊可稱,狗有什麼可的?原來,作者在這裏強調犬的速度之。看,犬們在主人的一聲號令之下,如同離弦之箭,迅速追向獵物,狗就有這個性,後來更將它與動態的風相結合而形成動態之極端的字,而且從此它們再也分不開了:狂暴的風稱狂飆;極速開車為飆車;股市裏的飆升,以至於明星在會上發飆,等等。



說這是與羊群有關的字,但不是說羊的多少,而是人對羊的嗅覺感受:羊群裏發出的騷氣。人們往往只在吃羊肉時感到有羊騷氣,殊不知到了羊群、羊棚裏,特別是領頭的公羊身上,這種氣味更是熏人,北方稱這種氣味為膻氣,因此,這個字就讀“shan”,在南方稱這種氣味叫羊騷氣



鹿之性相背而食,慮人獸加害也,因此,最初用三個鹿字表示警覺的意思。但進一步觀察發現:鹿們只要一有響動,它就立刻蹦跳著逃離,而後又要轉過頭來看看是什麼在驚擾它,鹿的這種習性被人們認為:實在粗心,此外公鹿間的暴力爭,你死我活相當粗暴,這一切完全掩蓋了它們警覺的一面,成了粗糙、粗暴的象徵,到後來因筆劃實在太多,乾脆就只用粗字,而將麤列入了粗的異體字。



這字完全符合凡物之盛,皆三其文。鳥獸身上的細毛是何其多也,於是就用三個毛字來表述它,普通話讀。它的發音應該來源於成語吹毛求疵的吹:收購站遇到一些名貴的貂、黃鼠狼等動物的皮要收購,檢查它的品質好壞時就要將它細密的毛吹開,而且要在它的全身吹個遍,看看有沒有瑕疵,然後評價它品質,於是就將這個過程中的動作作為它的發音。
(南方人不捲舌,吹翠不分)






這是個臭名昭著的字,但有個字謎就是為它鳴冤叫屈的:

         老夫人獨坐在中央,
           丫頭小姐站兩旁。
           我家並無男人進,
           為何給我臭名望。

鳴冤叫屈叫得對,因為姦原意是:幾個女人坐在一起閒聊,話題當然是些家長里短、個人私事,太平常了,因此,原意是
事,只是後來不斷向壞的方向引申開去,才落得如此下場。好在現代漢語將它列入了奸的異體字,一場公案就此了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