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畫說 - 2. 二爺

2. 二爺


永厚先生:今年是兔二爷当令,现在行二的太多,富二代,官二代——都是二爷。

乐了。不是二爷,


北京话有儿化音,不能使劲儿咬成了。黄先生也乐了:“儿也好,二也好,一回事儿啊。一想,可不。富二代,官二代,你叫他二,,二代嘛;叫他儿,也可,他就是富与官的儿

不管是还是何以就有这等气焰难怪们这个古老的国度,虽说自古有着大同的理想,实大同从来只是一种想得着、得不到的梦想。

倒是有权有钱,真个就能打遍天下。中国的戏曲、小说里都有一号人物,唤作衙内

衙内,说应作牙内,是五代牙内都指挥使的省称,这类官职一般都由亲贵子弟担任,后来就把亲贵子弟称作衙内。这样细考,似有求之过深之嫌。

照我想,无非许多衙门的后院就是官吏眷属的住所,于是说书、编戏的就把官二代通称为衙内

恶的衙内太多,因此一说衙内便令人厌恶。而衙内之所以能够作恶则多因他有官一代的权力罩着。

那就要考验我们的法治了。法治的效用不靠花言巧语要看真抓实干。

如果法治无法监管权力,官二代的为非作歹是不会收敛的。那么富二代呢

除了炫富,  们也会向官场伸脚,  就像官二代向钱场伸脚一样。钱可弄官官可弄天下之通例也。

守株待兔的法子是逮不到二爷们的。他们早已跨上宝马一溜烟地跑了。你看画中那位二爷,正洋洋得意地向你摆耳:“拜拜,! ”

黄永厚  畫
陳四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