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銀髮族—調養蔬果汁

隨著年齡的增長,銀髮族對於營養的攝取及吸收能力會逐漸下降, 很容易導致營養不均衡的狀態。

要做到食療養生防病,日常飲食五味就 要均衡,要特別注意到五味(酸、鹹、辛、苦、甘)調和。

《皇帝內經》 指出只有起居遵循四時陰陽變化之理,才不會生重病;睡眠不足會導致 人體體胰島素無法使葡萄糖進行正常代謝,因而導致肥胖。

有人說糖 尿病是最可怕的慢性疾病,名列國人十大死因之ㄧ,而且也是最需要飲 食控制的慢性病之ㄧ,若沒有好好控制糖尿病,不但過高血糖或過低血 糖會威脅生命安全,更可能伴隨著發生視網膜病變(失明)、腎臟病變(洗 腎)、神經病變或心血管疾病(中風與心肌梗塞),所以做好飲食控制再 配合運動與藥物療是糖尿病友最好的治療選擇。



 選的配方都是傾向於好喝又有療效的,而要用果菜汁機打蔬果汁通常可以打完果 汁後,加入檸檬汁與蜂蜜調味(不要混入打,要打完果汁再加入攪拌即可),新 鮮的蔬果汁最好在 15 分鐘之內就喝完,以免發酵氧化與變質。

1.胡蘿蔔紅素汁

胡蘿蔔 1 根、蕃  1/2 個、西洋  1/2 根、檸檬 1/4 個、礦泉水 150CC


將胡蘿蔔、蕃茄洗 淨、去皮、切塊, 西洋芹切段狀,放 入果汁機中。 將榨好的果汁倒 入杯中與檸檬 汁、礦泉水混勻。

這是含有豐富維 生素 A β 蔔素的蔬果汁,所 以能促進眼睛黏 膜的運作,預防乾 眼症及結膜炎。 


2.枸杞胡蘿蔔汁

枸杞 15 粒、胡 蘿蔔 1/2 根、蘋  1/2 個、蜂蜜 1      50CC

將胡蘿蔔、蘋果 (去籽)洗淨、去 皮、切塊,與枸杞 子放入果汁機中 榨汁。 將榨好的果汁倒 入杯中與蜂蜜、礦 泉水混勻。

「本草綱目」記載 枸杞具有益精明幕 的功效,再加上胡 蘿蔔的豐富維生素 A,對於保健視力及 內障的預防很有 效。

3.花椰菜汁

花椰菜 100g 胡蘿蔔 1/2 根、 蘋果 1/2 個、蜂  1 匙(以楓糖 1       )、    100CC

將花椰菜、胡 蔔、蘋果(去籽) 洗淨、去皮、 塊,放入果汁機中 榨汁。 將榨好的果汁倒 入杯中與檸檬 汁、蜂蜜、礦泉水 混勻。

花椰菜含有高單位 的維生素 C,並具有 多種礦物質,不但 能增強肝臟功能, 更可提高免疫能力 及抗癌作用。

4.蕃茄柳丁汁

蕃茄 1 個、胡蘿  1/2 根、柳丁 1 個、檸檬 1/4 個、蜂蜜 1 匙、 礦泉水 100CC

將番茄、胡蘿蔔、 洗淨、去皮、 塊,放入果汁機中 榨汁。柳丁與檸檬 榨汁備用。 將榨好的果汁倒 入杯中與柳丁 汁、檸檬汁、蜂 蜜、礦泉水混勻。

蕃茄所含有的營養 不計其數,有「常 吃蕃茄不求醫生」 的美譽。它含有谷 胱甘,可以讓細胞 延遲衰老,亦即有 抗氧化、活化細胞 的功效。 


5.奇異果鳳梨蘋果汁(酸甜口感佳)

奇異果 2 個、鳳 梨半個、蘋果 1 個、蜂蜜少許。

將三種水果洗 淨、去皮、切塊, 放入果汁機中。

  250cc 的開水。 打完後加入適 的蜂蜜,即可食 用。

增強免疫力鮮果 汁。三種水果都含 有豐富的維生素 C 和纖維質,可以 幫助排便,並清除 內廢物與毒 素,排毒的效果一 級棒,還能有效提 升人體免疫力,喝 了自然能美膚和 瘦身。


6.青江菜鳳梨汁

青江菜 1 株、鳳  1/4 片、柳橙 1     1 匙、礦泉水 100CC

將鳳梨、柳橙洗 淨、去皮、切塊, 青江菜切段狀,放 入果汁機中。 將榨好的果汁倒 入杯中與蜂蜜、礦 泉水混勻。

青江菜不但含有大 量維生素 C,鈣、鐵 量也十分豐富,大 概一株青江菜就含 有人體一天所需的 1/4  質。搭配鳳 梨、柳橙可掩蓋青江 菜的澀味

7.香蕉木瓜牛奶汁

香蕉 1 條、木瓜 1/2     150CC

將香蕉、木瓜洗 淨、去皮、切塊, 將所有材料放入 果汁機中榨汁。 

香蕉不但可治療便 秘、高血壓、冠心病, 也含有豐富的鈣質。木 瓜酵素可分解蛋白 質,幫助香蕉、牛奶的 吸收。  

8.奇異果菜汁 

荷蘭芹 1 株、奇 異果 1 個、小松  100g、鳳梨 1/4 片、蜂蜜 1 匙、礦泉水 100CC

將奇異果、鳳梨去 皮、去梗、切塊, 小松菜切段狀,將 所有材料放入果 汁機中榨汁。將榨 好的果汁濾渣倒 入杯中與蜂蜜、礦 泉水混勻。

小松菜、荷蘭芹含的 質非常豐富。奇異果俗 稱獼猴桃,含有大量維 生素 C,讓鈣質更被完 全吸收,對於強化骨骼 很有助益。

9.芭樂果菜汁

芭樂 1 個、芹菜 1 根、蜂蜜 1/2 匙、礦泉水 100CC

將芭樂、去梗、切 塊,芹菜切段狀, 將上述材料與 泉水放入果汁機 中榨汁。將榨好的 果汁濾渣倒入杯 中與蜂蜜混勻。

樂的營養素不但 多,價值也高。芭樂籽 含鐵量比任何水果都 多,它不只消炎、止 血、止瀉的功用。在民 療法中有治療糖尿 病的功效。但便秘者應 該少吃。

10.蕃茄黃瓜汁

蕃茄 1 個、小黃  2條、蜂蜜 1/2 匙、礦泉水 150CC

將番茄、小黃瓜、 切塊,與礦泉水放 入果汁機中榨 汁。將榨好的果汁 濾渣倒入杯中與 蜂蜜混勻。

「本草綱目」記載黃瓜 清熱解渴、利水道。中 醫認為治療糖尿病當 以滋陰清熱,方能降低 

11.葡萄柚菜汁

葡萄柚 1/2 個、 西洋芹 1 根、高 麗菜 3 片、荷蘭  1 株、礦泉水 100CC

將葡萄柚去皮去 籽、高麗菜、西洋 芹、荷芹切片 狀,將所有材料與 礦泉水放入果汁 機中榨汁濾渣。

在水果中葡萄柚含 量是較少的,但維生素 C 量卻很高,有降血 壓、輔助降血糖的效 果。   

12.鳳梨蘆筍果菜汁

蘆筍 100g、高 麗菜 2 片、鳳 160g     100CC

蘆筍去根部切 成適當大小。鳳 去皮去芯、高麗菜 切片狀,將所有材 料與礦泉水放入 果汁機中榨汁 渣。

綠蘆筍含有天門冬 酸及蘆丁,能擴張末梢 神經,使血液循環 好,可預防高血壓,加 上鳳梨的酸甜口味使 口感更佳。  


資料來源:
李聯鑫,2010,皇帝內經中的神效蔬果汁對症療法,三悅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