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胰臟(pancreas)癌 (1)



胰臟(pancreas)是位於後腹腔的器官,位處邊陲,生理功能上懵懂難解,故被名為胰()臟。

但是胰臟,卻是人體最重要的內分泌兼外分泌器官,一旦它功能出現異常,就會有消化性症候和系統性代謝失調,胰臟癌是胰臟疾病中最為致命的。

胰臟在身體上的位置隱密,它位於左上腹部,靠近十二指腸及脾臟,爲一長形且扁平的腺體,長約12公分,厚約2.5公分。

可分成三部份,包括頭部、體部及尾部。

胰臟的功能包括:分泌胰液,以幫助食物的消化與吸收。另外,胰臟還分泌胰島素(insulin)、升醣激素(glucagons)來調節葡萄糖、脂質和蛋白質的新陳代謝。

胰臟癌在上個世紀裡,於所有癌症死亡率,排名第八。

胰臟癌為一緻密及纖維化性腫瘤,常見的原發性腫瘤,為腺細胞癌,來自胰管或腺房的上皮細胞。

另一類則來自內分泌細胞。胰臟腫瘤約70%好發於胰頭部位,胰體及胰尾則佔其餘的30%

        因胰臟是為後腹腔之器官,並鄰近肝門區、十二指腸、胃、和橫結腸,故易發上述器官轉移。而胰尾腫瘤則比較會轉移至腹膜腔和脾臟。由於附近血管、淋巴管、及神經分布密集,所以也容易遠端器官轉移。

        早期的胰臟癌,幾乎沒有任何症狀,通常是當腫瘤大到相當程度後,患者才知事態嚴重。胰臟癌的症狀,常呈現非特異性之腹痛、背痛、厭食、體重減輕、瀉痢、消化吸收不良、黃疸、及腹部腫塊。

        因此,『上腹疼痛』是胰臟癌最為常見的臨床症狀,而且有時『疼痛』會放射至背部。

        『右上腹疼痛』表示病變可能在胰臟頭部,『左上腹疼痛』表示病變可能在胰臟尾部。

        另外,腹部的特點與姿勢有關,一般患者在平躺或伸直脊柱時,會有疼痛加劇的情形,因此患者在疼痛時,常會將脊柱彎曲,整個身體會縮成蝦米狀,此時腹痛的症狀,可感到稍微緩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