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染色的食品 (1)


1.辣椒     


注意:顏色不能選太亮麗的。

識別方法:硫磺燻過的干辣椒亮麗好看,沒有斑點,正常的干辣椒顏色是有點暗的用手摸,手如果變黃,是硫磺加工過的仔細聞聞,硫磺加工過的多有硫磺氣味。


2.海帶   


注意:顏色特別綠的不能買。

識別方法:海帶肥肥的,顏色特別綠,還很光亮,很可能是用化學品加工過的一般海帶的顏色是褐綠色,或是深褐綠色。

3.蘑菇  


注意:雪白透亮的蘑菇多中看不中吃。  

識別方法:有的蘑菇雪白透亮,粒土未沾,價格還便宜,很可能用漂白粉泡過,中看不中吃。好的蘑菇是生長在草灰里的,難免會沾上草灰。而且正常蘑菇摸上去有點黏糊糊的,漂白過的蘑菇摸上去只是光滑,不會有膩膩的手感。

4.水發食品   


注意:一握就碎的別買。

識別方法:有些商販常利用甲或雙氧水來加工水發食品,常見的有水發蹄筋、水發海參、水發酸魚等。鑒別時,一是看,如果顏色非常白,體積肥大,應避免購買和食用二是聞,甲泡發的食品會留有一些刺激性異味三是摸,用甲泡發的食品手一握很容易碎

5.蝦米    


注意:要選干爽不粘手的。  

識別方法:有的不法商販在蝦米發潮後,用氨加以處理,使其表面與一般蝦米無異。所以挑選蝦米一定要選干爽、不粘手、味道清香,細聞沒有刺鼻氣味的。

6.西瓜    


注意:子是白的別買。  

識別方法:用了激素的西瓜瓜皮上的黃綠條紋不均勻,切開後瓜瓤特別鮮艷,但瓜子卻是白色的,吃起來沒有甜味。

7.枸杞  


注意:有酸苦味要警惕。  

識別方法:顏色特別鮮紅、光亮的可能是“毒枸杞”,顏色略發暗,略帶土色的是天然枸杞“毒枸杞”摸上去有黏滯感,天然枸杞則相對干燥另外,天然枸杞酸中帶甜,而“毒枸杞”則有很重的酸苦味。

8.銀耳   


注意並非顏色越白越好。

識別方法:銀耳經硫磺燻制可去掉黃色,外觀飽滿充實、色澤特別潔白,但存放時間稍長,约10-20天就會因與空氣接觸而
氧化還原為原來的黃色進而發紅。選購銀耳時可取少許試嘗,如舌頭感到刺激或有辣味,則可能是用硫磺燻制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