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大陸) 冰糖 有問題


告訴你一個嚴重的問題,做冰糖要用﹝吊白塊﹞,什麼是﹝吊白塊﹞,這是一種有毒的化工原料
 吊白塊是違規使用的漂白劑的俗稱,原文為Rongalit,係以福馬林(formalin )結合亞硫酸氫鈉再還原製得從構造上既可視它為一種亞硫酸鹽,亦可視它為甲 的衍生物;換句話它是次硫酸甲與亞硫酸氫甲醛鈉的混合物。原本它是染色技術上使用的工業用化學品。 

食品使用Rongalit因有亞硫酸的還原作用,當然可達到漂白的目的,但使用後,會有相當的甲醛以及亞硫酸鹽殘留在食品中,亞硫酸隨後慚漸被氧化為硫酸鹽,但甲醛卻不容易被氧化而殘存於食品中,亞醛本來是對眼、喉具有刺激性的氣體,但易溶於酒精及水中,它的35%水溶液稱為福馬林,防腐效果很強,烯釋五千倍亦可阻止細菌的發育,過去甲醛有違規使用於肉製品、乳製品的例子,雖然魚肉的燻製品可能含有少量的甲醛,但甲醛會引起蛋白的變性而阻害消化酵素的作用,嚮蛋白以及澱粉的消化.

工業上,醫藥上前可使用,食品加工上是禁止其應用的。甲醛中毒會產生頭痛、眩暈、呼吸困雖以及嘔吐等症狀

因此食品使用Rongalit為漂白劑,在食品衛生安全上是一種嚴重的問題,亟須禁絕。
不斷有消費者反映,在江蘇、浙江、山東、重慶等地的市場上,出現了造假的綿白糖、冰糖和紅糖.

一些違法分子在對大包裝食糖進行分包裝加工和銷售時,為了使食糖的色澤更潔淨,冰糖更晶瑩透亮,紅糖更鮮亮,便在食糖中違禁添加工業原料吊白塊(化學名稱為:甲醛次硫酸氫鈉)

吊白塊學名甲醛次硫酸氫鈉,具有強還原性,主要用於印染工業作拔染劑,人體直接攝入10克就可致人死亡。

吊白塊經過加熱後,分解成甲和二氧化硫,前者具有防腐作用,後者可使產品達到漂白增色的效果。食糖中添加吊白塊,易對消費者造成以下危害:

1、消費者食用添加吊白塊的食糖後,吊白塊中的甲醛通過消化道被吸收,嚴重時可引起肺水腫,肝、腎充血及血管周圍水腫醛急性中毒表現為打噴嚏、咳嗽、視物模糊、頭暈、頭痛、乏力、口腔粘膜糜爛、上腹部痛、嘔吐等
病情加重時,還會出現聲音嘶啞、胸痛、呼吸困難等,嚴重時會出現喉水腫及窒息、肺水腫、昏迷、休克。長期食用添加吊白塊的食糖易使人致癌,直接危害到消費者的生命健康安全。

2、由於添加了吊白塊的食糖與天然食糖用肉眼不能分辯,消費者購買時不能明辯真偽,增加了購買的難度。

3、食糖作為天然的營養素,與廣大消費者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社會需求量極大,如不及時制止造假行為,社會危害極大。

4、由老人和孩子構成的特殊群體是食糖的重點消費人群,添加吊白塊的食糖對老幼人群的危害更嚴重。

5、此類造假行為擠佔了食糖市場份額,引發不正當競爭,助長了造假者的氣焰,嚴重擾亂了正常的市場秩序。

為了維護廣大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保障人身健康安全:

1購買小包裝的食糖時應選購有生產廠家名稱、生產位址、生產日期的產品,並留意其注冊商標和生產批號

2、在購買食糖時盡可能購買知名品牌,尤其是目前我國的制糖大企業生產的食糖多採用大包裝在進入市場直接與消費者見面時需由各地的糖酒公司進行分裝,因此應選購大的糖酒公司經銷的分裝產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