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給老朋友的提醒 (2)

10條老人要切記的守則


六、要切記:不要總想著改變別人:鄰家女孩乍暖還寒就穿上了短裙絲襪,那是姑娘喜歡「美麗凍人」;老伴做事兒丟三拉四,那是難改的「頑疾」。每人都有自己的習慣和 活法,原本沒有絕對的錯對。改變不了別人就試著變變自己,其實你自己也很難改變。與其這樣,不如來個和平共處,淡然處之總比指手畫腳讓人喜歡

七、要切記:待人處事別太摳門兒,錢多錢少都要有個爽快大度:對親朋好友自不必說,就是子女買來東西孝敬,也一定要說聲謝謝、想著付錢。雖然很多人都不缺錢兒,但 咱要的就是那種坦然。記住: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享受和諧快樂也要掏銀子出本錢。把數得過來的養老金花出學問可是一種智慧,「人死了錢沒花完」真不如生前 開明大義些。

八、要切記:邋邋遢遢不是小事兒:人老了懶點可以,但千萬別懶在穿衣戴帽、洗涮衛生上。你要保持艱苦樸素的革命傳統也可以,但要記著整潔乾淨。這年頭世界都變成了地球村,別因為自己的邋遢影響了家庭的生態。要知道你的衛生、你的穿戴不是你自己的事,那是家庭的招牌和子女的臉面。

九、要切記:千萬別像存錢那樣存著破爛兒:有道是「破家值萬貫」,那是上個世紀前的說法兒;當下留存東西不能看有用沒用,要看常用不常用。不常用的東西,用時不一 定找得到,所以還是早早處理掉。大件的東西得趕快更新,說不定以後花錢攆它走都不容易。家裏的東西究竟是多是少,先看看你家的「踢腳線」能露出多少就立馬知道。

十、要切記:別老想著靠子女,消除寂寞根本還在自己:從四合院改成了單元房,放飛的都是小家庭的夢想。小家庭的日子就像私家的車,雖然都在一條路上跑,但沒人願意去合夥拼車。老年人要練好的是自己的車,即使獨守長夜,也要勇敢地往前走。廣交朋友、儲蓄友誼才是老年人應當儘早做的事情。


記住:做好自己才不會寂寞,因為今生只有一個人能永遠與你在一起,那就是你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