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西方世界最昂贵的20幅油畫解讀 – 9

九、《吹笛少年》
马奈  1866 油画 161x97厘米 
现藏巴黎奥塞美术馆



马奈早年受过学院派的六年教育,后又研究许多历代大师的作品。

他的画既有传统绘画坚实的造型,又有印象主义画派明亮、鲜艳、充满光感的色彩,可以说他是一个承上启下的重要画家。


他的作品(尤其是肖像画)很自然地反映出了人物的性格和心理。《吹笛少年》用几乎没有影子的平面人物画法,表现人物的实在,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马奈的才气和自负感。此画明显带有JP浮世绘版画的影响。
       
从《草地上的午餐》和《奥林匹受到官方和保守势力的猛烈抨击起,不管乐意与否,马奈自然而然成为年轻一代的精神领袖,他们以他为楷模,继续向传统的堡垒冲击。

但马奈本人并没真正参与新一代印象主义画家的活动,仍然定期参加官方的沙龙,希望在那里获得承认。
       
《吹笛少年》这幅油画,展出在1866年的沙龙,是马奈的杰作。在当时的法国,西班牙事物、西班牙风格十分流行。

艺术界不单出现了不少以西班牙生活为题的作品,也有不少人借鉴西班牙艺术家的成就。

马奈同样如此,很早就描绘过西班牙女性、西班牙演员、西班牙斗牛。他那幅色彩斑斓的《巴伦西亚的洛拉》(1862年),发起波德莱尔的灵感,赋诗赞颂它。

另一方面,西班牙画家也给了他极大的启示,委拉士开兹称得上是他心目中的理想人物。

吹笛少年》与委拉士开兹的名作小丑巴勃··巴拉多利德》有着密切的联系,它的单纯的构图就模仿了先辈的做法。
       
在空无所有的背景上,浮现着穿制服的吹笛少年。少年的形象由干净利落的笔触塑造而成,大红、金黄、黑、白等响亮的颜色形成美妙的组合,纯净的黑白两色更使画面显得十分明快有力。

这幅极为完整和谐的作品,充分体现出马奈塑形运色的精湛功力。

这幅画最有意义的地方不在上述情况,而在处理人物和空间的态度。

自文艺复兴以来,画家一直致力在二维平面上创造出三维的立体人物和深度空间,可马奈的作品却呈现出回归平面的趋势,而回归平面正是西方现代绘画的一个重要特征。

马奈放弃利用侧光突出立体感的传统方式,让正面的光直射在少年的手、脸及身体上,从而减少明暗的变化,也就减少了立体的效果。虽然个别地方仍有投影,仍有立体的暗示,但就总体而言,纯净的色彩描绘的少年形象,显得相当平面化。

这平面化的形象,像剪纸一样贴在同样没什么纵深感的虚拟背景上。

这一切,在当时的画坛上,是十分新颖的东西。难怪库尔贝这位老一代的大师,会敏锐地指出它像扑克牌的黑桃皇后,谁都知道,扑克牌的图形是平面性的图形。

正是这种新颖的特点,显示出对文艺复兴以来确立的神圣法则的挑战。在这个意义上,即使马奈不愿意,他不得不接受革命者的称号。
       
爱德华·马奈(1832-1883年),法国画家。生于巴黎一个有自由主义色彩的中产阶级家庭,家境宽裕,父亲是司法行政官员。

他从小受身为艺术收藏家的叔父影响,对艺术产生了兴趣。他十六岁考航海学校未被录取,立志学画。

到巴黎后进入库蒂尔画室学习,这时他经常到罗浮宫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家那里观摩前辈大师的作品,受到很大启发。

不过他对传统绘画方式感到不满,随着求知欲的迸发,他不仅喜欢16纪至17纪的前人的名作,还对日本与中国的木版画产生浓厚的兴趣。

在研究了西班牙画家委拉斯开支、戈雅等人的作品之后,他开始探索和尝试新的油画方法,试着走自己的路子。
       
马奈的画常常遭到官方的拒绝,但却受到年轻的印象派画家的赞赏。

他同年轻的印象派艺术家交往,讨艺术的革新,自己也画了一些印象派的画,并且从不向学院派妥协,但他始终不做彻底的叛逆者去参加印象派展览,而是穷其一生去争取获得官方画坛的承认。马奈以画人物为主,也画一些风景。

他的著名作品还有《奥林匹克》《弗里·贝热尔酒店》《吹笛少年》《威尼斯运河》《露台》等。

马奈这一名字出典于拉丁文题铭 Manet etmanebit意思是:他活着并将活下去

制作:Bulrusher
资料引用自│Icê Blü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