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失 缺 的 道 德

1. 水果也整容



這是位於福州市南郊紅星農場裏的一個水果儲存倉庫,倉庫裏堆滿了成箱的柳丁,空氣裏彌漫著一股濃重的黴味。老闆則拿出一個小藥瓶挑出一些紅色粉末,倒進一盆無色油液體裏進行調和。盆裏的油物很快就變成了深紅色,這種深紅色的油物被塗抹在盆子裏的海綿上。隨後,乾了的柳丁被放進了盆裏。

據老介紹這麼做是為了給柳丁打蠟上色。這種紅色的粉末是一種色素,而這種油物則是石蠟。加了明礬就能使甜蜜素、味精、酒精、水分等快速滲入到桃子果肉裏,既能增加重量,又能使還沒成熟、味道酸澀的桃子變得清脆香甜。


2. 瓜子需修面


在蚌埠市真香炒貨廠記者看到,倉庫裏堆滿了用來加工瓜子的原料,上面落滿了灰塵。他們正在加工的是白瓜子。一名工人往正在煮瓜子的鍋裏倒進了一種白色粉末的東西。據這名工人介紹,用明礬煮瓜子是為了使瓜子不容易受潮變軟,保持好的口感。

優質的西瓜子中間顏色是色的,四周是黑色的,兩個顏色界限非常分明,劣質的產品它往往表面顏色模糊不清,同時一些加了滑石粉、石蠟的瓜子呢,他表面還有白色的結晶(),因此它會有比較滑的感覺。



3. 火底料人工增香


火鍋底料的原料,主要有牛油、花椒、豆瓣、香料等等,有的廠家為了降低成本,甚至用人工香精替代天然香料。

"重慶火鍋,麻辣燙"等字樣。這裏的老告訴記者,火鍋底料品質的好壞,很難從包裝上看出來,但是可以用手摸出來。

記者:這個是什麼食品廠老闆:這個是食用(石)蠟
記者:就是石蠟
食品廠的老雖然承認在火鍋底料裏添加了石蠟作凝固劑,但是又解釋添加的這種石蠟是可以食用的。


4.香米、水晶米、珍珠米····都是有毒的“問題大米”

廣東、廣西、江西、湖南等地市場上
出“毒大米”數百噸,根據部分省公的“毒大米”樣本檢驗結果,所抽檢樣本的黃麴黴毒素B1的含量均嚴重超標。


一處非法加工大米的倉庫食用被麴黴毒素染嚴重的食品後可出現發熱、腹痛、嘔吐、食欲減退,嚴重者在2至3周出現肝脾腫大、肝區疼痛、皮膚黏膜染、腹水、下肢浮腫及肝功能異常等中毒性肝病的表現300噸來自連雲港的“水晶米”、“珍珠米”,一個多月的時間裏變成了“米粑粑”!

這批“問題大米”被武漢質監部門檢測出含有致癌的黃麴黴毒素。
原料米已黴變發臭米中滿蛹絲整車的有毒大米沒准那天就進了家的廚房


5. 苍蝇不吻的香


槽頭肉是豬舌頭後面的肉,老告訴記者,他們這一帶不少加工點都用槽頭肉做香腸,而附近的泰興市有一個叫野竹村的地方,幾乎家家戶戶都用槽頭肉做香腸。

一個車間裏,滿地都是豬頭和碎肉。野竹村做香腸是遠近聞名的。記者隨意走進一家加工點。老拿出好幾種香腸,讓記者分辨好壞。

闆:你是分辨不出哪個是好,個是的。
亞硝酸在食品加工中主要作為發色劑和防腐劑使用,它的最大用量為千克加 0.15克,而老在500斤肉裏就加進去了 100克亞硝酸鈉,超過最大劑量的兩倍多。但是老也知道亞硝酸加多了不好。又從櫃子裏拿出來一個紅紅的瓶子,往桶裏又倒了一些紅色粉末。

記者:這是什麼呀?

闆:食品紅調色的


把水桶提到操作間,接了一桶水。隨後整桶的食品紅溶液被潑到池子裏的肉餡上。工人迅速地開始攪拌。
灌好的香腸拿到架子上去之前,還要到放進門口的大盆子裏,浸一下,工人這種特殊的處理是為了防蟲。

工人:(香腸)容易粘蒼蠅。
記者:那
們怎麼辦?
工人:用藥水來(防蠅)用打蚊子的藥水一打(在水裏)就不粘了!

雖然院子裏蒼蠅到處亂飛,但是用藥水浸過的香腸上,卻一隻蒼蠅也沒有。幾隻死蒼蠅散落在裝著藥水的盆子裏。還介紹,他這裏的肉還算是不錯的,村裏還有一些加工點做香腸用的肉,比他用的還差得多,有的根本就不能吃。


称有五千年文化, 講仁義道德之邦何以淪到如此地步?

张永生  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